中国知网的股东,毛利率61%,中国知网背后资本局扑朔迷离

浏览:1598   发布时间: 2022年04月18日

中国知网生意经:借鸡生蛋年入12亿,一篇论文或能获利千倍

中国知网再一次进入大众的视线,这一次,是因为与89岁退休教授赵德馨的官司。

赵德馨称,在未经他本人同意的情况下,中国知网擅自转载其160多篇文章,“我自己下载还要收费”。

事情发酵后,中国知网的做法被网友们嘲讽是“借鸡生蛋”。

红星资本局随机在中国知网上找了一篇论文,以工作人员告知的信息和数据从理论上进行推算,发现:一篇或只发出500元稿费的论文,可能给中国知网带来了约57万元的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知网”项目所归属的公司,在2020年,其主营业务收入为11.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3亿元。

160多篇论文被擅自收录

89岁教授:没稿费,自己下载还收钱

公开资料显示,赵德馨今年89岁,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退休教授,他长期从事中国经济史的教学与研究,著有《中国近代国民经济史讲义》等多部著作。

“他们也没通知我,就把我的文章发到网上,我自己下载还要收费。”赵德馨对媒体表示,他有160多篇文章被擅自收录至中国知网,而他从未收到收录通知和稿费,所以他决定起诉。

“2013年,在北京一位律师的帮助下,我开始上诉进行维权。”赵德馨说,维权8年,他有160多篇文章的侵权纠纷胜诉,赔偿所得有70多万元。

红星资本局通过北京互联网法院搜索“赵德馨”,发现共有196篇公开文书,大多是赵德馨与CNKI手机知网的主办单位——《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的判决书。

以(2021)京0491民初14381号为例,赵德馨的文章《辉煌的60年:新中国的经济成就》发表于《史学月刊》2009年第10期,但在2019年9月进行侵权取证时,登录软件CNKI手机知网,需支付2.5元后才可对该文章进行全文浏览并下载。

截图自北京互联网法院相关判决书

法院认为,被告未经原告许可,以电子版的形式发布原告享有著作权的涉案作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涉案作品,侵害了原告对涉案作品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最终,在这一案件中,法院判令被告赔偿赵德馨经济损失2100元、维权合理开支531.5元,共2631.5元。

目前,红星资本局在中国知网的官方网站搜索多份判决书中提到的文章,但已无相关论文出现在搜索结果页面。

“不免费(给它用)就下架,说明知网一心只想牟利,没有承担起文献平台促进知识公共传播的义务。”赵德馨称,如果真的想促进知识的交流,中国知网不应该下架他的文章,而是要考虑怎么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12月9日,就连人民日报也发布评论称,作者维权胜诉后就让论文下架,这种做法太霸道。

稳赚不赔的“好生意”

理论上推算:500元稿费带来约57万收入

红星资本局发现,中国知网收录论文所用的稿费很低,但在用户下载时却被标上高价。

有中国知网的工作人员告诉红星资本局,一般来说,常规文献的下载费用是0.5元/页,硕士论文是15元/本,博士论文是25元/本。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也有部分论文下载时不需要任何费用,还有论文的下载费用是1元/页。

这些论文的作者能获得来自中国知网的多少稿费?

12月9日,红星资本局以论文作者的身份致电中国知网,在表示论文被收录但没有得到稿费后,一名工作人员称,如果是学位论文,可以参看网站首页的“学位论文领取稿酬通告”。

截图自中国知网首页

这一份通告是在2016年10月发布的,通告称,学位论文在《中国博士/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电子期刊出版后,作者可联系相关负责人领取稿费。

其中,稿费标准分为四类:

学位年度是2008年以前的,硕士论文著作人可获得30元现金、面值200元阅读卡;

学位年度是2008年及其以后的,硕士论文著作人可获得60元现金、面值300元阅读卡;

学位年度是2008年以前的,博士论文著作人可获得80元现金、面值300元阅读卡;

学位年度是2008年及其以后的,博士论文著作人可获得100元现金、面值400元阅读卡。

(注:阅读卡是指CNKI网络数据库通用检索阅读卡。)

红星资本局随机找了一篇高下载量的博士论文——武汉大学刘春波的博士论文《舆论引导论》,截至发稿,该论文的下载量为22871次,下载费用为25元/本。

通过上述信息和数据,从理论上进行推算,刘春波的学位授予年度是2013年,可获得100元现金、面值400元阅读卡的稿费,但他本人的这份博士论文却为中国知网带来约57万元的收入。

另外,前述中国知网的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是学位论文,而是期刊论文被中国知网收录,在没有得到稿费的情况下,需要作者本人自行联系相关期刊的编辑部处理。

收录文章到底花不花钱?

负责人:可资源交换,每年提供阅读卡

为了了解期刊论文等收录到中国知网的流程,近日,红星资本局先后以某期刊、某报纸负责人的身份联系了中国知网的公开电话,后有专人联系记者进行沟通。

其中,一名中国知网报纸部的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首先要看相关刊物的文字内容是否与中国知网的产品定位相符合,如果相符,他们可以提供两种合作模式。

“一种是资源交换,你们用我们中国知网需要付费的,我们可以每年提供一次阅读卡。”该负责人称,阅读卡面值具体有多少,要看相关刊物的内容而定,他们会给出一个评估价格。

第二种合作模式是付费收录文字内容,该负责人称,在这种合作模式下,他们会直接把相关费用打过来,但这一笔费用通常会低于第一种合作模式中阅读卡的面额价值。

另外,有来自中国知网科技期刊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资本局,如果期刊有一定的学术质量,在经过评估认为可以收录后,双方可以进行合作,有多种合作模式可供选择。

“我们有一系列的结算制度,结算费用会有波动,得具体来看。既要具体分项目,也要根据我们数据库的发行情况来看。”上述负责人并未透露结算费用的区间范围可能的数值。

中国知网有多赚钱?

去年收入近12亿,今年上半年约5亿

据媒体报道,中国知网是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发起,始建于1999年6月,是以实现全社会知识资源传播共享与增值利用为目标的信息化建设项目。

至今,中国知网的相关页面仍显示:

1999年3月,以全面打通知识生产、传播、扩散与利用各环节信息通道,打造支持全国各行业知识创新、学习和应用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总目标,王明亮提出建设中国知识基础设施工程(China National Knowledge Infrastructure,CNKI),并被列为清华大学重点项目。

回看当初的初衷,知识生产、传播、扩散等环节真的全面打通吗?打通是打通了,但金钱似乎成为了各个环节中的“硬通货”。

天眼查APP显示,“中国知网”项目属于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方知网”),该公司为外国法人独资公司,其控股100%的股东为知网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不过,红星资本局发现,同方股份(6001000.SH)在财报中表示,同方知网是其孙公司,持股100%,主要从事互联网出版与服务业务,已经形成“中国知网”(CNKI)门户网站,为用户提供《中国学术期刊数据库》和《中国博硕士论文数据库》等一系列产品。

其中,2020年财报显示,同方知网的主营业务收入为11.6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93亿元,毛利率为53.93%。

截图自同方股份2020年财报

而在今年上半年,同方知网的主营业务收入约为4.9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893万元,毛利率为51.3%。

回过头来看上市公司同方股份本身,其控股股东是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持股比例为30.11%),实际控制人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财报显示,同方股份以“智造+资源”两个核心要素为引领,主要立足于信息技术和节能环保两大主营业务领域。

从2018-2020年,同方股份的营收分别为248亿元、230亿元和25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38.80亿元、2.98亿元和1.03亿元。

12月9日,同方股份的收盘价为5.65元/股,总市值约为189亿元。

绕不开中国知网的高校

曾有多所高校抵制“离谱”的涨价

同方知网之所以能保持高毛利率、这或许与其市场占有率有关,高校的学生、教师和学术研究人员很难绕开中国知网。

赵德馨对媒体表示,有位高校老师告诉他,自己学校每次审核论文,都要以知网收录为准,如果没有,就等同于没发,“这些都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

不单单是收录问题,红星资本局注意到,近年来,中国知网因“涨价离谱”被多所高校抵制。

早在2016年1月7日,武汉理工大学曾在官方微博发布相关声明称,目前2015年中国知网数据库合同到期,由于续订价格离谱,其与中国知网(CNKI)公司的谈判不成功。

“这些年来,CNKI公司涨价幅度过大的行为已经受到全国很多高校的抵制,包含许多知名的985高校。2000年以来,CNKI公司对我校的报价,每年价格涨幅都超过10%,从2010年到2016(报价)涨幅为132.86%,年平均涨幅为18.986%。”上述声明称。

截图自微博

在发布这份声明11天后,武汉理工大学发布微博称,“经过双方的反复沟通,数据库商最终决定于2016年1月21日起,恢复开通我校中国知网数据库。”

无独有偶,北京大学也曾因中国知网涨价过高发表过声明。

据媒体报道,2016年3月,北京大学在官网发布中国知网即将停用的通知,“由于数据库商涨价过高,图书馆目前正在全力与对方进行2016年的续订谈判,上一年度合同截至2016年3月31日,期满后数据库商随时可能中断北大的访问服务。”

“以后最好能有两个或多个和中国知网良性竞争的平台,‘一家独大’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赵德馨对媒体说。

人民日报也在评论中指出,从论文查重高收费,到作者下载自己论文被收钱;从低价甚至不花钱就能收录学术文章,到用户下载时却标上高价等等。究其因,就是一家独大,作为国内大型中文数据库,在学术界有着巨大影响力。

“面对维权和批评,知网应当拿出解决问题的诚意,赢得大家的谅解,虚心接受监督和批评,在知识产权保护社会责任和企业经营发展上,找到合理合法的平衡点,这才是长远发展的正道。”人民日报在评论中说。

来源/红星新闻

编辑/樊宏伟

89岁教授怒了:知网垄断经营,欺负知识分子

89岁老教授怒了:我写的文章,你拿去赚钱,不仅不告诉我,还不给我分钱,欺负知识分子算什么本事?赵德鑫是我国著名经济史学家,也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退休教师,他的100多篇文章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收录到了中国知网,读者要付费下载,他却从没有稿费进账。

为此,他拒绝了中国知网的多次和解请求,选择了到法院打官司。他的维权全部胜诉,也拿到了70多万元的赔偿。对此,赵老说:我就是反学术平台的霸权,知网是垄断,一年利润十多个亿,都是知识分子的创作。

正所谓耄耋教授毅然维权,店大欺客牟利不当,下架文章不是结束,代际传承几人姓赵。

一、耄耋教授毅然维权

赵老是1998年退休的,但退休后他依然醉心于学术,2018年他还曾经获得过“荆楚社科名家”的荣誉称号。2016年,赵老发现自己文章被侵权的情况,就毅然决定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权。从发现问题到开始取证,再到起诉、宣判、拿到赔偿款,整整五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一瞬即逝。

赵老五年维权,维权文章超过160篇,他的维权赔偿诉求是每千字300元。屏幕前的你,每天会写多少字呢?为了每千字300元的赔偿诉求,你能坚持五年时间吗?赵老状告的是《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中国知网”运营方),你知道这家公司的来历吗?

二、店大欺客牟利不当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2月11日,注册资本3000万元人民币,唯一股东是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清华控股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8月26日,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唯一股东是清华大学。

《中国学术期刊(光盘版)》电子杂志社有限公司的法人王明亮,同时担任同方知网数字出版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法人,这家公司成立于1999年7月8日,大股东是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同方股份有限公司两个比较大的社会股东分别是中国核工业集团资本控股有限公司(30.11%)和清华控股有限公司(4.21%)。

中国知网收录了大量的文献资料、论文、研究成果等信息,说它是学术界的“大数据库”不为过。你的文章如果被收录,知网是付给你稿酬的(硕士60,博士100,聊胜于无),但别人下载你文章所付的费用,你是没法分到的。

有了知网平台,知识的传播便利了很多,但随之而来的问题也不断凸显。第一,作者的权益并没有得到相应的保障,花了时间出了力,很多人成了知网的赚钱工具;第二,毕业论文必不可少,论文查重不可或缺,动辄花费已经上千,研究生们苦不堪言;第三,老师和学生都需要知网的数据,学校付费使用,但在知网这条巨龙面前,却没有什么议价权。

每一年,都会有与知网相关的热点走上热搜,每一年,知网的垄断经营似乎也没什么改变。使用费、下载费、查重费一路上涨,作者没分到什么钱,知网的毛利率却能维持在60%左右。唯一改变的是知网的态度,它的经营数据已经多年没有公开,所以你看到的很多财务数据还停留在四年之前。被赵老这么一告,知网倒是真有了“反馈”。

三、下架文章不是结束

赵老赢了官司,知网下架了所有赵老的文章。给付赔偿,下架文章,在赵老这里,官司是结束了,但是对于千千万万其他作者、学生和下载者呢?

赵老是一个典型人物,相对于众多耗不起时间,花不起精力,没经济实力聘请律师,也不可能跟大公司法务唇枪舌剑的人们来说,赵老是个英雄。英雄替你出了一口恶气,但巨龙并没有倒下,你也并没有战胜巨龙,你家地里的粮食被巨龙一扫而光,你还是只能敲几下键盘。

四、代际传承几人姓赵

赵老的官司是怎么赢的?知网想要把其他期刊的电子版收录进来并上线供人下载,当然需要授权,但问题在于,他们没得到赵老的相关授权,也不能证明赵老文章的刊文单位拥有相关授权。赵老之所以能赢下官司,便与此相关。

那么你呢?你发文的同时,可能已经通过某些条款,把完整的版权出让了。你若选择不发文,你毕业咋办?求职咋办?职称咋办?项目咋办?

赵老发问:“为什么我创造的知识成果得不到尊重?”这句话是在问知网吗?只是在问知网吗?你能理直气壮地问出这句话吗?你会不会因此而较真呢?如果有集体诉讼,你愿意参与吗?来评论区聊聊吧。

长按点赞,一键三连,鼓励我多多创作教育内容。

毛利率61%,中国知网背后资本局扑朔迷离

受翟天临论文抄袭事件影响,中国知网也跟着登上了热搜。凡是进行过毕业论文答辩的同学,对知网肯定印象深刻。

无独有偶,“充值50元没用完不给退,知网设置最低充值限额被告”的新闻也被扒出。报道称,苏州大学大三一学生2018年5月在中国知网下载一篇文献时,网页提示需付费7元,但是知网设置的最低充值金额为50元。该学生最后只消费了9元,在申请退款时遭拒。于是将知网运营商同方知网公司诉至苏州姑苏法院,最后法院判定运营商侵犯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其最低充值限额规定无效。

但是,蓝鲸教育发现,知网充值页面的50元最低限额仍然存在。也就是说,苏州姑苏法院的判决对知网并没有起到作用。

那么,垄断了国内高校论文查询查重和期刊库的知网从哪里来的底气?背后运营商又是何方神圣呢?

知网2017年营收9.7亿元,毛利率61.23%

实际上,中国知网的全称叫中国国家知识基础设施(CNKI),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于1999年6月发起。由同方股份(600100.SH)100%持股,是中国最大的具有垄断地位的集各种全文学术信息于一体的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同方股份于1997年在上交所成功上市,自此成为校企第一股。

知网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9.7亿元,毛利率61.23%,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6亿元。而2016年营收为8.34亿元,毛利率63.4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76亿元。

所以,知网的盈利能力稳步上升,对同方股份的贡献力量也一直在增加。

截止2018年9月30日,同方股份第一大股东为清华控股,持股25.75%。众所周知,清华校企分三大系:同方、紫光、启迪。从股权结构中,也能看到紫光集团是同方股份的第九大股东,持股2.35%。

上市22年以来,同方股份股价涨幅倒是高达488.79%。但是,相比最高值时,股价和市值都已跌掉超7成。

在1月31日披露的2018年业绩预告中,同方股份称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亏损11.5-17.2亿元(下降幅度为1753.85%-1205.77%),扣非后净利润亏损14.5-20.2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04亿元,扣非后的净利润亏损0.34亿元。

亏损原因有三个:一个是下属参股公司华融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的华控赛格、同方康泰股价下跌、业绩亏损,下属参股公司中国医疗网络有限公司因业绩亏损,预计计提长期股权投资减值10亿元到13亿元;

蓝鲸教育注意到,此前有自媒体报道同方股份总裁黄俞涉嫌挪用大量资金,文章提出了13个质疑。涉及华融泰的有5条。总结下来,即自2016年黄俞就任同方总裁后,同方股份及其下属公司累计投资和出借资金170多亿元,流出净额约140亿元。而资金流出的关键点就是华融泰(此前清华控股持有40%,黄俞99%持股的深圳奥融信持股60%)。

目前来看,这篇文章的质疑成为了实锤。

一个是下属全资子公司北京壹人壹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因收入及利润出现较大下滑,预计计提商誉减值1亿元到3亿元;

另一个是持有的广电网络股票下跌幅度较大,预计计提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减值1亿元到2亿元。

同方股份业绩下滑早已现端倪

“校企改革其实早已开始,就以清华三大系来看,启迪系于2018年7月开始引入战略投资者,紫光两个月后与地方国资进行了重组。再以交大系的昂立教育来说,引入了民企中金投资。唯独同方系没听说有什么动作公布出来。总之,对于同方股份来说,业绩越来越不好看,政企改革也没吃到红利,挑战肯定很大。”一上市公司高管对蓝鲸教育说道。

从2009年-2017年的业绩图中可以发现,自2015年以后,其营收开始逐步萎缩。尤其净利润,直接由2016年的43亿元暴跌至1.04亿元。

所以如果把同方股份最近三年的净利润连起来,走势就是由盈利43亿元暴跌至1.04亿元再血亏至17亿元上下。这不由得让人发出疑问,最近三年盈利能力下滑为何如此严重。

蓝鲸教育注意到,同样在2015年前后,同方股份管理层进行了换血。董事长由曾任清华控股总裁的周立业担任,总裁由黄俞担任。

从ROE来看,同方股份一直保持在6%上下,但是2016年却异常的猛升至19.99%,2017年又猛降至0.48%。

不仅如此,同方股份2015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资金达21亿元,2016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出高达61亿元。事实上,如此大的资金投入,并没有给同方股份的业绩贡献多大。

同方股份在2018年末的一则理财公告则引起了蓝鲸教育的注意,即向重庆信托购买的合计19亿元三期理财产品到期了。但同方股份并没有赎回,而是继续把这19亿元本金再度投入到重庆信托的理财产品中。所以就有投资者提问,这么有钱为何不投入到生产中,是一种资金浪费。

此外,重庆信托的第一大股东为同方国信,同方国信的第一大股东又是同方金融控股(同方股份全资持有)。所以,同方股份把自己融资来的钱(2016年筹得资金净额32亿元,2017年凑得45亿元)投入到下属公司购买理财产品。

所有异常数据都集中体现在2015年以后,这恰恰又是管理层更换的时间点,难道这都是巧合吗?资金真的没有被挪动吗?